CCK   Modulation

 

CCK Complementary Code Keying (互補碼),CCK Modulation 即為Complementary Code Keying Modulation(互補碼調變),是M-ary 正交調變(M-ary Orthogonal KeyingMOK)的一種形式,被用於進行數據調製,在無線網路 IEEE 802.11 b  5.5Mbps11Mbps的傳輸速率時,使用該技術調變。

 

一、無線區域網路與調變

 

1985 年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 (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)開放902M928MHz2.4G2.4835GHz5.725G5.850GHz三段通訊頻帶ISM (Industrial, Scientific and Medical),如圖(1-1)所示,允許無線設備在特定要求下,無須政府使用執照,即可直接使用此頻帶。

 

 

  1-1 ISM(Industrial, Scientific and Medical)頻帶

 

 

 IEEE 802.11

 

1990 年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(IEEE)有鑑於無線網路應用的需求,制訂了傳輸速度為2Mbps 的無線區域傳輸技術規格,稱為IEEE 802.11。依照IEEE 組織制定的標準,802.11 採用抗干擾很強的直接序列展頻(Direct Sequence Spread SpectrumDSSS)作為調變的方式,在DSSS 中使用長度為11個切片(chip)的巴克序列(Barker sequence){+1,-1,+1,+1,-1,+1,+1,+1,-1,-1,-1}來展頻。在傳送資料時,根據要傳送的位元來決定展頻碼的極性。而解調變,根據收到信號和展頻碼(Spread Code)的關聯結果將資料解調還原信號,其資料傳輸速度最大只能達到2 Mbps

 

  IEEE 802.11b

 

由於高速傳輸的需求IEEE 802.11 標準委員會修訂802.11標準,將傳輸速度提高,並訂為IEEE 802.11bIEEE 802.11b工作在 ISM 2.4G 2.4835GHz 的頻段內,共訂定了四種資料傳輸速率,分別為:1M2M5.5M11M bps,其中系統操作切片率為11 M chips/sec 。在傳輸速率為1Mbps2Mbps時,分別使用直接序列展頻(DSSS) 技巧及差分二相位移鍵(DBPSK)、差分四相位移鍵(DQPSK)調變,使用展頻碼為長度為11 個切片( chip )之巴克序列(Barker sequence);在5.5 Mbps11Mbps,其調變方式排除巴克序列方法,使用有正交關係之個別獨立之字組互補編碼技術(ComplementaryCode KeyingCCK) ,展頻碼為長度為8 個切片(chip)之互補碼來編輯信號,這些字組碼自己有獨特的數據特性,既使在出現重要的噪音和多路干擾的情況下,接收方依然能夠正確區別訊號。爰IEEE 802.11b 資料傳輸速度達5.5 Mbps11 Mbps,皆使用互補碼(Complementary Code Keying CCK) 編碼技術來調變訊號。如表(1-1)所示。

 

 

 1-1 IEEE 802.11b資料率特性

 

傳輸速率

Data Rate

展頻碼長度

Code Length

調變方式

Modulation

符元率

Symbol Rate

符元內之位元數

Bits/ Symbol

1Mbps

11Barker sequence

直接序列展頻/差分二相位移鍵調變

DSSS/DBPSF

1Mbps

1

2 Mbps

11Barker sequence

直接序列展頻/差分四相位移鍵調變

DSSS/DQPSF

1Mbps

2

5.5 Mbps

8CCK

互補碼調變/差分四相位移鍵調變

CCK/DQPSF

1.375Mbps

4

11 Mbps

8CCK

互補碼調變/差分四相位移鍵調變

CCK/DQPSF

1.375Mbps

8

 

IEEE 802.11b,明確制定了實體層(Physical Layer)的規格,讓802.11b802.11標準中12Mbps 模式相容,

如圖(1-2)所示。

 

 

1-2  IEEE802.11802.11b 調變模式

 

   

二、互補碼調變 (Complementary Code Keying Modulation) 技術

 

CCK 是使用複合符號結構編碼的M-ary 正交調變(M-ary Orthogonal KeyingMOK)的一種變化。藉著802.11標準中12Mbps直接串列展頻(direct sequence spread spectrum , DSSS)通道架構,CCK就能在2.4 GHz ISM 頻道作多通道的運作。

展頻採用了相同的切割率(chipping rate)和頻譜形狀,就像802.11巴克碼(Barker code)的展頻功能,可允許在2.4 ~ 2.483 GHz ISM 頻道有三個不相互衝突的通道。藉由對所有傳輸效率使用相同的引導程序和標頭,這項結構就可相互溝通,如圖(2-1)所示。

 

2-1  包含引導程序和標頭之典型訊框

 

互補碼最早源於M.J.E. Golay 應用在紅外線多切口光譜計(Multislit Spectrometry)的構想上,然而其特性對雷達及通訊的應用而言,卻成為一種極佳的編碼方式。IEEE 802.11b 所採用之互補碼(CCK)為Harris Lucent 發展出來的調變方法,若具有K個碼的集合能滿足下列函數,即可被認為具互補特性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

CCK 調變使用選自64 個複合向量(QPSK)的其中一個,因此,在每8個展開碼符號(spreading code symbol)以6位元調變(64分之1)。另外2個位元是藉由QPSK 調變到整個碼符號(code_symbol)時所送出,如此每個符號(symbol)便受到8位元的調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CCK碼字公式:

 

 

CCK 碼字由於每個相位的值有四種可能(分別是:0π/2π3π/2),所以總共可以產生=256 CCK 碼,但互補碼字碼所存在的空間集合卻高達=65536。表(2-1)為每個相位在產生公式中出現的位置,由表中明顯發現,φ1出現在每一個chip 上,φ2 出現在所有奇數chip 上,φ3 出現在奇數組chip 上,而φ4 則出現在以4chip 為一組的奇數組上,實際上就是一個Walsh/Hadamard 函數組合,互補碼調變,換句話說,就是一個使用複數Walsh/Hadamard 之形式的調變方式,M組不同的信號碼字中有一組被選為傳輸用,用於CCK 的展開函數(spread function)是從資料字(data word)組成之M組幾乎正交向量中所選出來的。

 

2-1  CCK產生公式中每個相位出現的位置

 

  11 Mbps 5.5 Mbps 調變技術

 

在資料串 5.5Mbps11Mbps 資料傳輸中,各以每48個位元為一組形成一個符元(Symbol),再送入多工器。根據CCK 編碼方程式,其CCK 調變架構如圖(2-2)所示。

 

 

2-2  CCK編碼方式

  

11Mbps 裡,輸入資料以每8個位元送入{ d0 d1 d2 d3 d4 d5 d6 d7 },將這8個位元分成四組(d0d1一組、d2d3一組、d4d5一組、d6d7一組),再分成兩段,前段2位元{ d0 d1 }使用DQPSK 調變被編碼成脈波角度φ1 ,作DQPSK 的相位偏移,CCK 中的φ1會因符號的奇數或偶數而有不同的相位偏移,奇數與偶數的相位偏移存在180度的差異(表(2-2) DQPSK 之編碼)。後段6位元之編碼方式,使兩兩一組分成三對,形成{d2 d3}→φ2 , {d4 d5}→φ3 , {d6 d7}→φ4 三個頻率的脈波角度,由表(2-2) QPSK 之編碼表得到,所代表的相位φ2、φ3與φ4,根據尤拉公式  =cosθ + jsinθ,若 1,則輸出I Q 0;若j,則輸出I 0Q 1:若-1,則輸出I 1Q 0:若-j,則輸出I Q 皆為1,如表(2-4)所示。最後藉由前段DQPSK 調變技術調變到整個符號碼內送出,因此每個符元調變後就成為8 個展頻的字組碼,如圖(2-311Mbps CCK 字組碼編碼方式。而CCK 碼字公式第4及第7個切片冠上負號(1-1作交換,jj作交換),將I作反向的動作(Cover code)即可達到負號的要求,如圖(2-411 Mbps CCK互補碼調變架構,其目的使直流偏移值(DC offset)能夠最小。

 

2-2  DQPSK編碼

  

2-3  QPSK編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2-4  CCK之複數訊號傳送表

 

2-3  QPSK編碼

 
 


 

2-3  11Mbps CCK 字組碼

 

 

 

 

2-4  11Mbps CCK 互補碼調變架構

 

當通道環境較惡劣時,11Mbps 所傳輸的封包錯誤率可能會超過IEEE802.11b 標準所規定的允許範圍,即符號錯誤率不能超過8%,所以IEEE802.11b 規範定有另一個傳輸速率5.5Mbps

 

     5.5Mbps 每個符號僅攜帶4個位元{ d0 d1 d2 d3 },將4位元分成兩段,前段2位元{ d0 d1 }使用DQPSK 調變被編碼成脈波角度φ1 (參考表(2-2 DQPSK 編碼表),脈波角度φ1 的改變會參考前一傳送脈波角度的值,依據符號碼的奇數與偶數來選擇不同脈波角度;另後段2位元{ d2, d3 }則被編碼形成φ2 ,φ3 ,φ4 四個角度(參考表(2-5)),其產生4CCK 碼的方式是將公式的φ2、φ3與φ4的改變。

 

  2-5  5.5 Mbps CCK編碼表

 

 

之後再加上覆蓋碼(cover code)後送出,由於這4 個碼字完全正交因此有較好的效能。如圖(2-52-6 5.5Mbps CCK 字組碼編碼方式及調變架構圖。

 

 
 

 

     

2-5   5.5Mbps CCK 字組碼編碼

 

2-6  5.5 Mbps CCK互補碼調變架構

 

    CCK 字組碼範例

 

11Mbps 來當範例,如輸入欲傳送一組字串為8 位元資料 01001101 進入CCK字組碼編碼器,首先將前段兩位元01 進行編碼,參考前面脈波位移,如前一脈波位移為0,目前符元(Symbol)為偶函數(參考DQPSK 編碼表),可以判斷φ1 脈波位移π/2,否則脈波位移3π/2,後段6 位元分成001101 三對,每對可得脈波角度為[00] →φ2(0),[11] →φ3 (3π/2),[01] →φ4 (π/ 2) (參考QPSK 編碼表),代入字組碼公式,

      

根據字碼公式可得

根據尤拉(Euler)公式得知:

所以可得一組字組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

 

三、參考文獻

 

1】郝敏忠、楊鎮華、蔡忠政,「IEEE 802.11b 鄰近通道干擾之分析與研究」,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碩士論文,2004.6

2】余兆棠、唐經洲、朱朝成「無線區域網路之CCK調變/解調器與等化器設計與實現」,南台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碩士論文,2004.8

3】楊正任、陳逸樺「以基頻預先補償實現 2.4GHzCCK 編碼調變之高線性發射機」,元智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,2001.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