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之卷─龍的由來

龍不是由天上的星星隕落而成,自古至今,也從來沒有人看見過牠;但是,牠卻是亙古以來,人們爭相傳頌的一種奇珍異獸,而關於龍的故事,多半是富含神話色彩的傳說。

世上並沒有龍這種生物,在中國文字上,龍這個字便無形可繪,它不屬於象形字,而是形聲字,這一點和其他動物的字形結構大異其趣。 「龍」字依字形上來看,是「立」、「月」、「龍」的合字。「立」是「童」的省略字,為聲符;「月」就是肉,代表肢體軀殼;「龍」有如「月」飛躍之狀。如此便組合成龍字。

「說文」上曾記載:「龍為長麟蟲,能幽能明,能細能巨,能短能長。春分登天,秋分潛淵。」把龍描繪成一種面貌多變的神物。「管子」也曾說過,龍的身上有五彩,性喜嬉戲,能隨心所欲,忽大忽小;變小時,可跟蠶一樣大;變大時,幾乎能容納天地!牠飛天遁地,呼風喚雨,無所不能! 在古人的心目中,龍不但神通廣大,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,而且是至高無上的祥瑞表徵。

古書上即云:「龍鳳龜麒麟謂之四靈」。龍被視為瑞兆的靈物,自古以來,便用以喻君王,如「龍者君也」。因而,「龍德」是指天子之德,「龍顏」是天子的容貌尊顏,「龍袍」是天子身穿的衣袍…等等。 另外,對於超群絕倫的人士,也可以冠以「龍」字為美稱。如三國時代諸葛孔明早年隱居山林時,被譽為「臥龍」,東漢蔡邕常醉酒,臥於街頭,人稱之「醉龍」。

此外,常人更多以「龍翰鳳翼」來形容才華優越的君子。 到底傳說中的龍是何等模樣呢?一般人以為,龍有角、有麟、有髯、有五隻足爪。「爾雅翼」中說到龍有九似,那就是「龍角似鹿、頭似駝、眼似鬼、項似蛇、腹似蜃、鱗似鯉、爪似鷹、掌似虎、耳似牛」,更特別的是,龍的咽喉上生有一尺四方的逆鱗!這麼看來,龍豈不是成了九不像的大怪物嗎?